冰島酒商出奇招 與捕鯨公司合推「鯨肉啤酒」


本報2014年1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冰島一款號稱含有鯨魚肉的啤酒引起保育團體同聲譴責。反捕鯨團體譴責鯨魚肉啤酒不道德,冰島Steðji啤酒公司則是為自己的產品辯護。

鯨魚。(圖:kohane)

冰島Steðji啤酒公司和Hvalur捕鯨公司合作推出一款號稱含有鯨魚肉的啤酒。這款酒精濃度5.2%的啤酒,生產於冰島的隆冬節日期間。

酒商形容這款啤酒有益健康,因為除了未加糖外,鯨魚肉低脂且富含蛋白質。酒商網站更形容,飲用這款啤酒的人是「真正的維京人」。

繼上一次瀕危的鯨翅被用來作狗食後,鯨豚保育組織Whale and Dolphin Conservation (WDC)這次再度批評鯨肉的使用。

「酒商或許會說這不過是生命週期很短的新奇產品,但是瀕危鯨魚本來有90年的壽命,其價值又如何衡量?」環團的冰島反捕鯨計畫主持人Vanessa Williams-Grey說,「鯨肉的需求下滑,越來越少人吃鯨肉。儘管如此,把美麗且具有靈性的鯨魚製成啤酒原料仍然是不道德的糟糕行為。」

酒商負責人Dagbjartur Ariliusson承認自家公司的確生產鯨魚肉啤酒,但也強調這款啤酒只在隆冬期間,也就是1月24日到2月22日之間銷售,而且只在冰島銷售,不會出口。Ariliusson表示,鯨魚肉啤酒是為了傳統節慶而生產,讓人們團聚並「以和過去好幾個世紀一樣的方式慶祝、吃食時有啤酒可以相佐

【參考資料】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