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 (Taiwan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Facility, TaiBIF)

關於 TaiBIF

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 (Taiwan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Facility, TaiBIF) 是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 (GBIF) 在臺灣的國家節點,也是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與國際平台接軌之窗口。在 GBIF.org 國際平台上,所有授權條件明確之公開生物多樣性資料,均提供全球科學研究、政策制定以及公共建設使用。TaiBIF 於 2004 年由國科會委託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成立及運作,主要任務為推動、建置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相關基礎建設,包含生物多樣性資訊的開放分享、研究資料管理流程的建置與交流,以及資訊服務的設計與開發。2008 年 3 月,TaiBIF 於中央研究院成立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中華民國委員會 (GBIF-ROC),促進跨部會在生物多樣性資訊議題上的對話,以推動資訊的流通與整合。

TaiBIF 工作目標

TaiBIF 所推動的生物多樣性資訊整合包含兩個層面。首先是資料共享的文化,透過與各主管單位及研究團隊討論資料管理的觀念和方法,提昇研究人員對於資料價值的認同,從而願意將資料的整理、備份,以及資料標準化、加強資料可讀與重複利用性等工作,納入日常研究活動當中。其次是生物多樣性資訊服務及基礎建設的開發,透過制度的建立及軟體工程方法,確保資料的發布和取用流程中,均有合適的軟體解決方案協助。

此外,TaiBIF 亦推動標準化資料之公開授權,供任何使用者合理使用。目前 TaiBIF 所流通的資料是採用 CC 授權 (Creative Common License),包含 CC0,即作者不保留任何權利,允許任何人將資料做任何使用;CC-BY,雖亦允許任何人做任何使用,但需按照授權人指定的方式標示其姓名;CC-BY-NC 則代表使用時除了需標示授權人之姓名外,亦不得有商業目的性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