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Blitz 2009 - 印地安納沙丘湖岸區


印地安納沙丘湖岸區(Indiana Dunes National Lakeshore)是美國知名國家公園,位於美國印第安那州西北角、密西根湖最南方點。生命大百科(EOL)在2009年5月15日中午至16日中午的24小時內,與國家公園署、國家地理學會兩單位合辦了一個BioBlitz活動(http://indianadunes.lifedesks.org/),邀請科學家、自然主義者、學生、民眾等共襄盛舉,將公園內某特定地區內的所有生物作個盤點。此活動總共有五千多人參加,其中有一百五十多位科學家及二千多個當地孩童。 

由此活動記錄的物種已超過1,700種,數目並在持續增加中。記錄物種中值得一提的是:有約20種隱翅蟲(Coleoptera: Staphylinidae),大多為當地以前沒有的種;有威脅密西根湖原生底棲魚的入侵種黑口新蝦虎魚(round goby, Neogobius melanostomus),科學家們認為這些蝦虎魚是在1980或1990年代從俄國經由船隻壓艙水而引進的外來物種;湖邊有當地原生而被列為受威脅物種的星點龜(spotted turtle, Clemmys guttata)幼龜,顯示公園內有能繁殖的族群。 BioBlitz 2010將於2010年4月30日至5月1日間於佛羅里達州Biscayne Bay進行。 

(轉譯自2009年8月 EOLettter 第五期)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