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公開銷毀6噸多沒收象牙


摘錄自2014年1月6日BBC中文網報導

中國國家林業局和海關總署6日在廣東東莞公開銷毀6.1頓收繳的象牙。官方媒體稱,此舉尚屬首次。中國國家林業局說,此舉是為了「警示世人,教育公眾,顯示中國政府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的決心」。

當天,官方在東莞舉行「執法查沒象牙公開銷毀活動」,並邀請《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秘書長,以及來自美國、英國、法國、肯尼亞、坦桑尼亞等20餘個國家和組織的代表見證銷毀行動。

中國官方媒體報道說,工作人員使用電鋸切割大根象牙,再將其送入粉碎機。小型象牙原料和製品直接被機器粉碎。粉碎後的象牙末,一部分將用於警示展覽和公眾教育,剩餘部分將集中封存。

中國政府於1981年加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但中國也允許象牙的合法貿易。據中國瀕危動物進出口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孟憲林說,中國象牙的貿易「主要用於象牙雕刻工藝的傳承,不是一般的貿易」。

據報道,中國合法象牙加工企業一共37家,銷售企業是145家,每年所消耗的象牙總量約5000公斤。一些大象和野生動物保護組織呼籲中國禁止象牙的合法交易,認為只有消除市場需求,才能根除象牙的非法買賣。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