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蒼鷹育雛 幼鳥最愛石龍子


摘錄自2013年6月19日中央社台東報導

老鷹抓小雞,讓雞農「阿清」飽受困擾,便開始拍攝老鷹行蹤,發現老鷹和人類一樣十分愛護子女,讓他很感動,拍成紀錄片。

在台東富源山區飼養放山雞的農民林龍清,飼養的小雞經常遭到鳳頭蒼鷹捕捉,讓他百般困擾,曾經設下陷阱捕捉老鷹,但是無法阻止老鷹抓小雞。「想要了解牠」,「阿清」轉念,捕抓也不是辦法,想要完全了解鳳頭蒼鷹的生活型態,於是開始拍攝追蹤老鷹的行蹤,並在林務局的輔導下,成為素人生態調查員。

阿清說,鳳頭蒼鷹母鳥在育雛的過程,對於幼雛呵護至極,「原來老鷹跟我們一樣,都十分愛護子女」。「阿清」發現,鳳頭蒼鷹會回到去年的鳥巢,今年又回到原地築巢,親鳥回巢後先修補舊巢,然後才開始孵蛋,成功孵出2隻幼雛,幼鳥最喜歡吃木蜥蜴、狗母蛇(石龍子),或是其他鳥類的幼雛。

台東林管處表示,鳳頭蒼鷹屬於二級保育類。台灣分布在1500公尺以下的闊葉林、針闊混合林、次生林,偶而到達3000公尺。面臨族群稀少問題,全台估計少於5000隻。環境污染影響繁殖成功率,非法盜獵幼雛是影響族群穩定的最大威脅。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