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盜獵、嬰兒死亡率與政府貪污 研究:有高度關聯


本報2014年1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嬰兒死亡率跟大象盜獵之間有什麼關係呢?近日經研究首次證實,這些現象之間確實有所關聯,並且象牙貿易和石油開採一樣,滿足了其他地方的市場需求,卻沒有造福當地居民。

辛巴威萬蓋國家公園(Hwange National Park)中的一群大象。(圖:travfotos)

過去,不管是非洲還是非洲以外的地區,大象盜獵被認為和貧窮有關,不過這僅限於假設,缺乏實際數據支持。直到最近,研究者才將近兩年的嬰兒死亡率等貧窮和生活品質的指標與非法屠殺大象直接比對,產生直接清楚的證據。

關注全球野生動物貿易的TRFFIC、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和聯合國瀕臨絕種生物貿易管理會(CITES)去年12月在波札那非洲象高峰會上發表研究報告。報告指出,每年每1萬個新生兒中,早夭的數量和非法屠殺大象數量間的相關性高得驚人。

兒童死亡率高、較貧窮的地區,大象盜獵的情形也較嚴重;但是貧窮的部落村民卻也難以從非法貿易中獲得好處。「人類嬰兒的死亡率可說是貧窮的代名詞,嬰兒死亡率高、貧窮以及大象盜獵嚴重的地區彼此高度重疊。」報告中寫道。

研究共同作者、華盛頓公約秘書處「非法大象屠殺監控計畫」(MIKE)代理協調員Julian Blanc說,根據國際地球科資訊網路中心的研究,嬰兒死亡率是測量貧窮的最佳指標,因為嬰兒死亡率有地區性的資料。也因此將嬰兒死亡率和地區性的大象盜獵數字直接比較,推估出的相關性比人均GDP更精準,尤其是在社會高度不平等的國家。

報告中,幾內亞的Ziama、莫三比克的尼亞薩和中非共和國的班加蘇,是嬰兒死亡率最高的地區,每1萬個新生兒中就有1240至1400個早夭。這三個地區的大象盜獵情形也極為嚴重。以Ziama為例,其大象數量不多,但是過去幾年已經減少超過一半。

報告也透過透明國際機構(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清廉印象指數發現,政府治理越差的國家,盜獵情形越嚴重,反之亦然。

【參考資料】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