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政府動起來 拯救全世界最稀有海洋哺乳類


本報2013年6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墨西哥分部消息,墨西哥政府已採取具體行動,拯救瀕臨絕種的小頭鼠海豚,同時繼續在加州海灣北部推廣永續發展漁業,維持漁民和漁家生計。

WWF發起連署,要求墨西哥總統尼托採取行動保護小頭鼠海豚,同時讓漁民以永續漁業繼續維持生計,吸引來自127國、38,000人參與連署,成功讓墨西哥政府頒佈新的官方規範。

「根據此官方規範,人工捕蝦作業中常意外造成小頭鼠海豚死亡的流刺網,將在三年內逐漸以選擇性而不致導致小頭鼠海豚死亡的漁具取代,同時讓漁民得以繼續維持生計。此官方規範需要當地漁民的遵守和承諾才能有效實施,而且新漁具的使用需經過一定的教育訓練,因此政府的支持和其他組織的漁民培訓和暫時補貼計畫將會是幫助漁民學習轉型的關鍵。」WWF墨西哥分部總幹事Omar Vidal表示,「這是在當地推廣永續漁業、保護墨西哥小頭鼠海豚的良機。WWF對墨西哥政府保護小頭鼠海豚的承諾感到欣慰。」

小頭鼠海豚(Phocoena sinus)是墨西哥唯一的原生鯨豚類,分布地區非常侷限(只在加州灣北部),也是體型最小(體長不過1.5公尺)、絕種風險最高的鯨豚類,目前數量估計不超過200隻。

他們最大的生存危機是被捕蝦、鯊、魟魚或其他魚類用的流刺網意外纏繞住而死亡,或是死於非法捕捉加州灣石首魚的流刺網。加州灣石首魚也是一種瀕臨絕種的魚類。

墨西哥新官方規範訂定了捕蝦作業標準,也明確定義出國內各個區域的合法漁具。

【參考資料】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