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槳攪死保育類海豹 環團抗議英政府毫無作為


本報2014年3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13個野生動物團體聯合去函英國和蘇格蘭議會,指控相關部會首長未能善盡保護責任,導致港海豹(Harbour Seal)被船隻螺旋槳攪死,已屬違法。

身上有深長螺旋狀傷口的海狗。(來源:Wikimedia)

環團警告,蘇格蘭東岸受歐盟法律保護的港海豹已經在減少,甚至很可能徹底消失。英國部會首長因此違反歐盟的「棲地指令」(Habitats directive),面臨數百萬英鎊的罰款。

深長螺旋狀傷口示意圖。

包括32隻港海豹在內,蘇格蘭共有超過80隻海豹已確認死亡時身上有深長的螺旋狀傷口,大多數發生在近4年內。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統計,已有超過50隻海豹在諾福克海岸的Blakeney自然保護區內死亡,身上都有螺旋形、嚴重深入肉中的傷口,其中有6件發生在12月和1月,科學家認為可能還有更多屍體未被發現。

聖安德魯斯大學海洋哺乳動物研究團隊的研究人員推斷,這些傷口是海豹被卡在螺旋槳和槳外導管間所造成,而這種導管式的螺旋槳是海洋工業界廣泛使用的螺旋槳。

13個野生動物團體去函英國和蘇格蘭政府要求立即在港海豹最常發生危險的地區限制導管螺旋槳的使用。不過蘇格蘭政府認為目前資訊不足以禁用導管螺旋槳。政府發言人說,「雖然調查方向已經漸漸收斂,但目前仍無決定性結果。」

「我們正試著找出何種導管螺旋槳可能造成這些傷亡,但是卻發現不管在什麼情況下此種螺旋槳都無法造成傷亡,因此還需要找出更具體的發生情況,以擬定更適當的解決辦法。」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