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檢測試紙 第一時間判定海豚肉


摘錄自2014年1月14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鯨豚是哺乳類,DNA組成跟魚類差異較大,以往查獲販賣海豚肉,嫌犯會刻意切除嘴喙以及前肢等容易辨識部位,真的被懷疑,就假稱是海豹等海洋哺乳動物的屠體,拖延取締時間。

屏東林區管理處說明,以往查獲疑似鯨豚肉,必須送到實驗室鑑定DNA,曠日費時,林務局因此委託國立嘉義大學楊瑋誠老師開發檢測試劑,根據DNA的差異做成試紙,使用就像驗孕紙一樣,如果是海豹肉只會出現1道線條,鯨豚肉則會出現2道線條,第一時間就能確認海豚肉,縮短鑑定時間。

林管處表示某些沿海村落有食用鯨豚肉可以強身的錯誤觀念,其實鯨豚肉可能帶來人畜共通傳染病以及寄生蟲,而且海豚位於食物鍊頂端,人類活動造成的污染與工業廢水會積累在海豚體內,如環境中的有機氯污染(DDT以及PCBS等)、或者是重金屬污染(鉛Pb、汞Hg及鎘Cd等),食用鯨豚肉會吃進更多污染。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