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區開發棕櫚油和人工林 蘇門答臘虎降至百隻


本報2013年10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綠色和平組織發出警訊,蘇門答臘雨林的老虎數量正在快速減少,目前僅剩下400隻左右。根據這份報告,蘇門答臘虎數量減少是雨林流失、生物多樣性和氣候穩定性下降的指標之一。主要原因是油棕櫚園和紙漿人工林的擴張,讓蘇門答臘虎的棲息地在2009年至2011年間大幅減少了2/3。

 

綠色和平22日發表研究報告「屠殺執照」(Licence to Kill)指出,油棕櫚園和人工林讓蘇門答臘虎狩獵所需的大片熱帶雨林變得支離破碎。「此外也增加了蘇門答臘虎和人接觸的機會,導致盜獵和老虎攻擊人的事件增加,人虎雙方都產生傷亡。盜獵主要是為了虎毛皮和製作傳統藥材。」目前還不清楚確切的蘇門答臘虎死亡數量,但過去10年總計可能高達數千隻。

今年夏天,蘇門答臘廖內省發生多起意外和蓄意引起的森林大火,摧毀了數10萬公頃的熱帶雨林,包括蘇門答臘虎在該省的最後一塊主要棲息地──泥炭地森林。大火焚燒釋放出的溫室氣體和汙染物質量創下新高,最遠甚至吹到泰國。目前印尼85%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土地用途的改變(主要是砍伐森林改種人工林或農作物),而且超過半數涉及泥炭地的開發。

連世界知名的蘇門答臘虎保育區──德索尼洛國家公園也逐漸被棕櫚油的非法開發入侵。綠色和平指出,政府官員已坦承保育區並沒有實質的約束力。研究指出,位於開發租地內的老虎棲息林地都完全沒有受到保護。2011年,有100萬公頃的老虎棲息林地──僅存棲息地的十分之一──仍有被開發成油棕櫚園和人工林的風險。2009至2011年間,老虎棲息地流失總面積有1/6是紙漿人工林開發造成。同一時期,油棕櫚園租地中的老虎棲息地又被砍伐了1/4。

綠色和平點名高露潔─棕欖、億滋國際(前身是卡夫食品)、雀巢、寶潔等多家跨國知名企業和涉及爭議棕櫚油買賣的新加坡豐益公司有商業往來。豐益是世界最大的棕櫚油加工商,經手全球1/3的棕櫚油市場,商業網絡涵蓋超過50個國家。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森林和人類的福祉息息相關。全球3/4的淡水來自森林集水區。森林有穩定山坡地和預防山崩的作用,也能保護沿海社群免於海嘯和暴風雨的威脅。超過30億人使用木材做為燃料,約20億人以森林做為營養和收入來源,7500萬人居住在森林中。「呼籲政府、企業和社會各界共同承諾,減少森林砍伐、防止森林退化、減少貧窮,為所有依賴森林維生的人們發展永續的生活環境。」潘基文說。

【參考資料】

  • IPS(2013年10月22日),Plantations Winnow Tigers Down to the Hundreds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