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植物寄生鱗葉草雙流現蹤跡


【熱帶季風林與它的小花園】
在雙流帽子山平緩起伏的地形上,綿延不絕的熱帶季風林發育得十分完整,即使發威的秋老虎也奪不走林下涵養的水氣,加上層層堆疊的落葉,化育出豐厚的腐植土層。潮濕又豐厚的腐植層孕育了各式各樣的蕨類、蕁麻科植物以及地生蘭,在林下柔和的光線中進行光合作用,輪流綻放著形形色色的花朵,四季風貌不一,有些碩大而美麗,有些則微小而不起眼。然而,這當中居然出現了如同蕈類的奇異植物,從滿地的碎葉殘枝中冒出頭,綻放潔白的花朵,微小而獨特。它是遠志科的寄生鱗葉草!

【神話中的鳳毛麟角】
寄生鱗葉草 (Epirixanthes elongata Blume) 在台灣是1995年發表的新記錄屬與新記錄種,在台灣的正式發現紀錄僅有初次發表的屏東南仁山以及稍晚發現的屏東壽卡二地,分布狹隘且族群稀少。世界上本種的分布地則以熱帶和副熱帶為主,包括中國南部、印度以及東南亞地區。「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初評名錄」一書中將之評估為易受害 (VU) 物種,也就是僅次於嚴重瀕臨滅絕和瀕臨滅絕的等級,因此有進一步監測族群和保護其生育地的必要性。植株相當纖細而且矮小,高度多在20公分以下,生長在雜亂的森林底層若非仔細觀察並不容易發覺,若想一睹它的倩影可要費點心思了。

【沒有綠葉配的怪咖】
這種嬌小的植物平時並不會現身,僅於花季時伸長桃紅色纖細的花梗,破土而出,粉墨登場。這樣的特性使它們更加難得一見。然而,就如同照片的模樣,寄生鱗葉草全株上下不見一點綠意,屬於無葉綠素的植物,那平時躲在土中的它們究竟是如何取得能量以及養分呢?雖然取名「寄生」鱗葉草,但實際上它們是腐生植物,或稱真菌異營植物,根系與真菌共生,藉由真菌分解吸收腐植質的能力來獲取自身的營養物質,而非寄生吸取其他植物的養分。這種營養方式以蘭科植物較為人所知,種類亦較多,遠志科則僅有本屬植物具有腐生的特性,無論在分類或生態上均有相當獨特的意義喔。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