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巡守保育計畫奏效 岩鼠重現澳洲中部


本報2013年9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消失近半個世紀岩鼠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極危等級是澳洲最罕見的物種之一,最近透過遠端感應式攝影機的紀錄,證明岩鼠再次出現於中澳愛麗絲泉外的原住民土地

透過Haasts Bluff原住民土地信託調查計畫所設置的遠端感應攝影機,來無影去無蹤的岩鼠終於重現中澳。

「2002年再度在麥克唐奈爾山脈發現岩鼠之前,我們還以為岩鼠已經滅絕了。不過現在岩鼠出現在非保育區,這可是大新聞。」中部土地委員會區域土地經理Richard Brittingham指出,「岩鼠在國家公園外的地區存活下來,這對長期的保育工作來說非常重要。」

巡守員搭乘直升機在強勁的風中進入管理地區,設置好隱藏式的動作感應攝影機。攝影機將會留在管理地區三個月。但他們當時並未預期會有任何發現。結果攝影機拍到膽小的岩鼠,巡守員也在野貓的糞便中發現鼠骨和毛。Brittingham指出,這是岩鼠出沒的最佳證據。

上一次岩鼠被人看到是1960年,當時岩鼠正在翻飼育員的便當盒。攝影機也發現了罕見黑足袋鼠的身影。上一次在該地區見到黑足袋鼠是1991年。

Brittingham說,能再次發現岩鼠,巡守員功不可沒。而原住民管理的土地在保育工作上絕對扮演重要角色,因為他們懂得對抗野貓和野火的威脅。發現岩鼠的蹤跡對於原住民巡守員計畫來說,意義尤其重大。

明年的原住民巡守員表示,可能需要設置毒餌以控制野貓數量,保護當地物種,也將繼續調查其他地區是否還有岩鼠存在。

中部土地委員會主任David Ross說,目前中澳10個巡守隊中有超過90位原住民巡守員。「他們訓練有素,是保護環境優秀的勁旅。」Ross在一份正式公開文件中寫道。

【參考資料】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