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館收容綠蠵龜 半數誤食魚鉤


摘錄自2013年8月14日公共電視屏東報導

屏東海生館發現2013年收容的綠蠵龜、有半數都誤食魚鉤,有的還因為拉扯、造成消化道傷害,需要進行手術。

水池裡的綠蠵龜不時探出頭來換氣,看起來已經很有精神,但2013年4月剛被送到海生館時,牠的喉嚨裡正卡著魚鉤,根本無法進食。經過手術,這隻綠蠵龜復原狀況良好,再觀察一段時間也許就能野放,不過,另外一池的綠蠵龜,看起來就有些虛弱,因為牠同樣誤食魚鉤,但還需評估身體狀況,才能確定是否需要手術拿出魚鉤。今年海生館收容救治的綠蠵龜,有一半都是誤食魚鉤,身體虛弱擱淺才會被發現。

由於誤食魚鉤的海龜外觀完全看不出異狀,海生館希望,民眾若發現海龜不明原因擱淺,或誤捕海龜,都可以通報,讓收容單位做詳細檢查再野放。另外,獸醫師也提醒,海龜遭魚網卡住或捕撈上船時,常因緊張掙扎造成休克昏迷,漁民如果把意識未恢復的海龜丟回海裡將立刻嗆水溺死,最好把牠放在甲板上休息,可能幾個小時以候就會甦醒。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