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 發現瀕危植物濱槐


摘錄自2013年7月20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基隆市和平島地質公園除了有特殊的海蝕地質之外,最近也發現台灣稀有及瀕危植物「濱槐」,隱身在小山坡藤蔓植物間,颱風過後「現形」,鐘形蝴蝶花朵小巧可愛,地方人士希望好好保護它。

愛鄉文化協會理事長藍秀鳳說,愛鄉在四、五年前調查出版和平島的植物時,在介紹原生種植物書籍中記載,日治時代在蘭嶼、綠島及台灣北部的和平島有原生種的濱槐,但是她一直都找不到濱槐的蹤影。

前一陣子,她巧遇一位植物專家,在和平島公園萬善祠旁山坡猛拍照,一問之下才知道,她找了多年的濱槐原來就在眼前,讓她雀躍不已。

藍秀鳳說,她一直以為濱槐是五十公分以下的矮灌木,沒想到現在已經長成數公尺高的喬木了,而且被藤蔓植物纏繞。

現在正是它的花期,獨特的淡紫色鐘形蝴蝶花朵小巧可愛,藍秀鳳說,它的葉片還有作用,原住民摘下濱槐葉子搓揉,就會產生泡沫當清潔劑洗手,搗碎了還可以做洗髮護髮劑。目前列為台灣稀有及瀕危的植物,除了離島蘭嶼、綠島,台灣本島只有在和平島看得到,她希望市府能夠好好保護。

鳥會前理事長陳儒東說,和平島公園的島中島,早年有淡水、海水交會,是重要生態島,台灣約有一半的植物標本都採自島中島,不過,多年前海溝已填塞,生態環境被破壞了,他希望能夠恢復原有海溝,讓生態環境重生。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