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魚近年量減 擬推休閒觀光


摘錄自2013年6月19日自由時報恆春報導

為期2個月的飛魚捕撈季節結束,102年恆春地區大約捕獲6萬公斤的飛魚,以近10年來的數量比較,已經下滑3成左右數量,為了漁民長遠發展,恆春區漁會開始針對飛魚設計觀光行程,逐步以海洋文化取代海鮮文化。

漁會理事長潘明坤說,10幾年前是恆春捕飛魚最風光的時期,當時漁民可以到台東海域及菲律賓海域捕撈,後壁湖漁港出海作業的捕飛魚船隊,一度高達10組以上,近年魚源枯竭及捕撈區域受限,目前恆春僅剩兩組捕飛魚船隊。漁會總幹事鍾玉芳指出,未來將設計飛魚季相關活動,慢慢將吃飛魚扭轉為賞飛魚,讓後代子孫能年年看到這些嬌客。

海生館魚類專家何宣慶表示,各種魚類在每個年度都可能出現消長,如果在量少時遭大量捕撈,便會對整體族群產生影響,台灣漁民捕撈飛魚時,為了取下美味的「飛魚卵」,大都刻意捕捉抱卵的母魚,更會造成飛魚數量減少,呼籲民眾食用魚類應以成魚為主,魚卵及幼魚盡量避免,維持海洋資源永續。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