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各國製作動畫 呼籲保護琵嘴鷸


本報2013年6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吳安奇編譯,Kevin審校

亞洲各國的孩子們目前正在共同合作製作一部動畫,呼籲大家保護瀕臨絕種的候鳥「琵嘴鷸」。日本石川縣加賀市三谷國小(校長平野比呂美,全校學生共49人)共有14名學生參與動畫著色,並期待完成的動畫將於6月在加拿大的國際會議中播放。

琵嘴鷸屬於鷸科,體長約15公分,因為嘴巴前端寬且扁平,像煎匙一樣,因而得其名。近年來由於潮間帶和濕地的開發,導致琵嘴鷸的覓食地消失,數量也急速減少。根據日本野鳥協會表示,目前只剩下約300~400隻,因此環境省將琵嘴鷸列為紅名單中1A類的瀕臨絕種鳥類。

 

香港呼籲野鳥保護的市民團體「香港觀鳥會」為了呼籲保護琵嘴鷸的棲息地,提出製作動畫的企劃。動畫約片長1分鐘的無聲影像,描繪了琵嘴鷸飛到中國、泰國等地,卻發現覓食地荒廢、同伴減少而苦惱的樣子,呼籲保護琵嘴鷸棲息地的重要性。

此外,也呼籲琵嘴鷸遷徙經過的國家的孩子們一起進行動畫著色。日本也透過野鳥協會找到指定為愛鳥模範學校的三谷國小,該校五、六年級共計14名學生一起參與此計畫。

4月19日時,參與計畫的學生一人拿一隻彩色筆,將動畫的原稿上用黑線畫好的可愛琵嘴鷸和背景的山水上色。五、六年級的導師北村聖子表示,「學校周圍是片綠意盎然的區域,所以孩子們很難意識到保護逐漸失去的大自然的重要性。藉由製作動畫,可以讓孩子們體認到這是個切身相關的問題。」

此動畫預計6月於加拿大渥太華,由保護野鳥市民團體所舉行的國際會議中播放。

※ 同步刊載於台灣溼地網 http://wetland.e-info.org.tw

【參考資料】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