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魚陷絕種危機 恐從菜單消失


摘錄自2013年5月24日大紀元報導

石斑魚肉質肥美,是眾多饕客趨之若鶩的食材。根據統計,全球每年吃掉大約九千萬條石斑魚,其中野生石斑魚需求量大,養殖石斑魚則是仍然仰賴野生魚群提供魚苗。

有專家提出警告,依照人類目前消耗石斑魚的方式以及速度,石斑魚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從菜單上消失。

石斑魚肉質肥美,是中華料理中的明星食材,香港饕客對石斑魚的需求量,更是高的驚人。不過有專家警告,依照人類目前消耗石斑魚的速度,這種海鮮中的極品有可能在幾年內,從菜單上消失。

一份香港大學的研究統計,全球每年吃掉大約九千萬條石斑魚。消費者偏愛野生石斑,漁民過度捕撈情形嚴重,現行的養殖技術,也無法有效保護石斑魚群。163種石斑魚種當中,已經有20種瀕臨滅絕,大多數魚種仍然是餐廳裡常見的食材。消耗野生魚對魚群保育的傷害最大。野生石斑魚比養殖石斑魚,平均貴出三成。

專家提醒消費者,不必迷信高價魚就是好魚,指出野生和養殖石斑魚,營養價值和味道其實不相上下。22號正值全球生物多樣性意識日。專家出面喊話,苦口婆心,就是希望人類乾瞪石斑魚標本,卻吃不到石斑魚佳餚的日子,不會到來。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