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鬃山羊藍腹鷴 現身翡翠水庫


摘錄自2013年3月21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21日表示,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進行野生動物資源調查,發現長鬃山羊和藍腹鷴等保育類動物足跡。

翡管局表示,為籌設台灣第一個「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進行預定劃設範圍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日前發現該區出現保育類動物。

翡管局說,長鬃山羊多分布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山區,因低海拔山區多半受人為干擾,此次發現約有3至4隻,猜測應是從海拔較高區域翻越山脊而來。

翡管局局長劉銘龍表示,水庫長年致力於集水區生態保育,從歷年生態調查結果顯示,集水區內已擁有本土保育類物種,如山羌、穿山甲、食蛇龜、柴棺龜、麝香貓、食蟹(犬蒙)及翡翠樹蛙等,對台灣生態保存價值不言而喻。

日前為搶救食蛇龜野生族群,免於滅絕,翡管局已正式去函建議中央主管機關林務局,在翡翠水庫集水區劃定「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

劉銘龍表示,這不僅是為極危物種留下野生原始種源,同時也可以保護區域內其他野生動物物種,盼能建立亞洲地區龜類保育的重要示範區,提昇台灣保育形象。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