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長目添生力軍 2新種狐猴報到


摘錄自2013年3月27日法新社巴黎報導

科學家今天(26日)宣布,棲息在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森林、身形小、大眼睛的兩種鼠狐猴,為靈長目增添罕見的生力軍。

鼠狐猴是體重比大蘋果還輕的夜行性樹棲動物,新增兩種生力軍之後,總數來到20種;雖然生命之書多了新成員,不過科學家警告,其中一種新狐猴瀕臨滅絕。

靈長目隸屬哺乳綱,成員包括人類、人猿與猴子,靈長目有新的存活物種加入,相當罕見。

美國、德國與馬達加斯加的生物學家比較DNA、身體質量與身長、頭顱、牙齒大小、毛色之後,宣布米洛西塔倭狐猴(Microcebus marohita)與塔諾西倭狐猴(Microcebus tanosi)是不同物種,並將牠們納入鼠狐猴家族。

米洛西塔倭狐猴體長約13.5公分,如果再加上毛茸茸的尾巴,總長28公分,是目前已知體型最大的鼠狐猴,體重78公克。

生物學家團隊在「國際靈長動物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imatology)寫道,這種棕色的靈長動物有一對較大的後腳,但耳朵小,科學家在馬達加斯加東部米洛西塔(Marohita)森林發現牠們,就拿這個當成牠們的名字。「米洛西塔」在馬達加斯加語是「很多景觀」的意思。塔諾西倭狐猴是米洛西塔倭狐猴的表親,也算大型鼠狐猴,鼻子到尾巴長度約27公分,體重51.5公克。

塔諾西倭狐猴在馬達加斯加東南部阿諾西(Anosy)區發現,有淡紅色的頭、棕色的毛,肚子顏色較淺,脊椎附近還有條紋。

兩種動物分別在2003與2007年發現,但生物學家花了好多年才正式分辨出牠們是不同物種。過去兩種動物沒被注意到,可能是因為牠們與其他鼠狐猴外觀相似。

團隊希望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IUCN)把米洛西塔倭狐猴列入瀕危物種紅皮書(Red List),還表示塔諾西倭狐猴也可能步上後塵。

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說,馬達加斯加的狐猴是世界上最瀕臨絕種的動物,9成1瀕危,主要是因為這個印度洋國家砍伐森林與盜獵嚴重。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