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道路撞擊事故 改變燕子演化


本報2013年3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道路車輛撞擊導致燕子演化改變。
科學家發現,與道路上的車輛發生「車禍」,似乎成為「天擇」的因素之一,驅動燕子演化出更短的翅膀,能夠更敏捷的起飛,更利於擺脫危險,例如迎面而來的汽車及卡車等。這導致過去30年間,燕子的翅膀縮短了近乎4公釐。
這個研究是以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基思郡(Keith County)為調查地點,結果發現,縮短的翅膀大幅降低燕子死在路上的數量。
根據研究主持人奧克拉荷馬州塔爾薩大學(University of Tulsa)的Charles Brown博士表示,這項研究結果可作為都市環境如何變成演化熱點的例證。
Brown認為,「演化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而道路、車輛等等已經變成自然或『荒野』的一份子;它們以我們通常不會設想的方式為天擇提供壓力。比起翅膀較短的燕子、當翅膀比較長的燕子坐在道路上時,可能無法及時起飛或來不及飛得夠高,因而較容易與行進中的車輛產生碰撞(而死亡)。」
這項標題為〈路殺(死亡)的生物到哪兒去了?〉(Where has all the road kill gone?)的研究刊載於《當代生物》(Current Biology)期刊,研究者1982年從開始追尋路上被撞死的岩燕(cliff swallow)的屍體,這種燕子喜好築巢於橋下、陸橋水泥牆面,年復一年的追蹤路殺數量,呈現出從1983年到2012年肇因於撞擊而死的數量顯著減少。
研究數據顯示,西南內布拉斯加州的岩燕路殺數量,隨時間而減少,但岩燕翼長較長的比例較高,且住在路邊的岩燕也有增加的趨勢。

約於此研究開始同時(80年代中期)岩燕開始大量於路邊天橋或橋下水泥牆面築巢,因而增加路殺的機會。雖然數量增加但路殺數卻減少,可能的解釋原一之一便是本研究提出的改變翼長適應環境的結果。

【參考資料】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