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證明鯊魚活著比死掉更值錢


本報2012年10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帛琉,鯊魚擁有一個跟法國一樣大的安全天堂!報告指出,該國自保育鯊魚、發展鯊魚生態旅遊得到數百萬美元的收入。

豹紋鯊的頭。帛琉60萬平方公里專屬經濟區中包含約有130種罕見的鯊魚及魟魚,包括大雙髻鯊、污斑白眼鮫及豹紋鯊在內。(照片授權:Upsilon Andromedae/cc by 2.0)

由於睿智的政策,南太平洋上的島國帛琉日前在印度海德拉巴召開的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中,獲頒享有聲望的2012年「未來政策獎」(Future Policy Award),此年度性獎項頒給執行最佳海洋政策的國家。

提供此獎項的世界未來委員會主席Alexandra Wandel表示,「帛琉在保育海洋生態系領先全球。」

Wandel在海德拉巴受訪時告訴記者,「宏都拉斯,馬爾地夫,巴哈馬,哥斯大黎加等其他國家也跟進,建立它們的鯊魚保護區或是對禁獵鯊魚。」

9月間,密克羅尼西亞聯邦4州宣布在其海域禁止商業獵捕鯊魚,並打算加入其他國家建立範圍有5百萬平方公里密克羅尼西亞區域鯊魚禁漁區。

專家們選出帛琉作為本獎項得主基於兩項理由:該國2009年的鯊魚天堂法案及2003年帛琉保護區網路法案。Wandel表示:「世界未來議會的目的在於提升模範政策意識及加速政策行動,邁向和平、永續的社會。」

全世界的鯊魚都面臨困境。牠們的數量急遽下降,約30%的鯊魚及魟魚種類瀕臨滅絕。為了因應全球性的魚翅需求,每年約有7300萬隻鯊魚被捕殺。

帛琉位於菲律賓東方800公里處,共2.2萬人口分佈在200個小島上。帛琉60萬平方公里專屬經濟區有約130種罕見的鯊魚及魟魚生存其間,包括大雙髻鯊、污斑白眼鮫及豹紋鯊在內。

2009年9月,帛琉建立了世界第一個鯊魚禁漁區,聲明所有它們的水域都是鯊魚的天堂,禁止獵殺鯊魚。

世界未來議會的海洋政策官員Anisha Grover表示,鯊魚在健康的海洋生態系(包括珊瑚礁區)中扮演重要角色。

鯊魚一直被視為維護海洋食物網的關鍵物種。牠們會吃掉生病、虛弱或瀕臨死亡的海洋生物。科學家們已經發現,如果鯊魚數量太少,珊瑚礁、潟湖及海洋的其他部分都會退化。

Grover向記者表示,帛琉的人們認知到鯊魚對他們海洋健康的重要性,而且現在他們發現他們發展鯊魚生態旅遊能賺的錢比捕獵鯊魚來得多。

近期一份澳洲做的報告顯示,如果帛琉政府獵捕100隻礁鯊一次獲益約10800美元;而相同的這100隻個體現在在海中每年創造1800萬美元的收益。報告中提道:「要死的還是活的?帛琉礁鯊作為漁獲及生態旅遊資產的相對價值。」礁鯊的壽命約為10-15年。

Grover表示:「帛琉已經證明活鯊魚比死鯊魚來的有價值的多。」

代表國際青年論壇Go4BioDiv出席海德拉巴會議的帛琉青年Heather Ketebengang承認,對帛琉這樣的小國,巡邏如此廣大的海域是個巨大的挑戰。

Ketebengang表示:「我們只有一艘巡邏艇,日本剛捐助了另一艘給我們。我們沒有資源,若有來自他國的資源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長久以來,魚翅的需求一直是個大議題。「即便在禁獵區設立前,過去我們查獲的非法漁船上都裝滿了魚翅。這些查獲的魚翅都被我們燒了,並處以罰款。」

她認為過去帛琉人並沒有意識到鯊魚對海洋食物網的重要性,他們現在有了相關認知,並希望保護鯊魚。

在2003年的保護區網路法案中,居民需負責經營管理35個當地的珊瑚礁區及潟湖。帛琉的目標是2020年前保護30%的近岸海洋環境及20%的陸域環境。目前由政府資助資金、技術及行政資源,在地社區及州以傳統方式經營這些地方

Ketebengang表示:「一開始,限制或禁止捕捉是很困難的,不過現在人們瞭解這是為了我們的未來,也是唯一保留魚類的方式;我們的政策將使我們的後代獲益,帛琉的漁業資源是非常重要的。」

由於2000年的海洋資源法案,納米比亞獲頒銀牌獎。納米比亞在1990年獨立時,連帶「繼承」過度捕撈、不受管制的漁業。漁業現今受到管控並在港口嚴密監控。

另一個銀牌獎搬給了菲律賓的圖巴塔哈群礁自然公園法案(Tubbataha Reefs Natural Park Act)。世界未來委員會的裁判總結道:圖巴塔哈群礁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點及珊瑚礁生物多樣性的熱點。該法案加強政府與及非府組織經營公園的法源依據,圖巴塔哈群礁生長情況良好,特別是與鄰近點比較之下。由於該法案使得該區成為魚類的育苗場,並給予當地漁業手工品支持,在地社區成為主要的受益者。

圖巴塔哈群礁自然公園法案被譽為珊瑚礁保育的典範,鄰近的阿波島群礁已頒佈類似的法案。

世界未來委員會Pauline Tangiora委員表示:「國家政策必須考量社區的需求,並納入他們所依賴的傳統生態及自然資源相關知識。」Tangiora是紐西蘭毛利族的長者。

※ 參考資料:IPS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