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喉林鶲、海南藍仙鶲 相繼現身南星計畫區


本報2012年9月27日台北訊,林子晴整理報導

高雄鳥會的繫放團隊與日韓兩國的繫放員,日前在高雄南星計劃區進行鳥類繫放交流活動,並繫放到稀有過境鳥白喉林鶲與海南藍仙鶲,而後者更是第一次在台灣有紀錄的鳥類,顯示該處海岸防風林為過境鳥類重要的棲息地。

 

研究團隊是在25日繫放到白喉林鶲,據高雄鳥會轉述,日本山階鳥類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茂田良光非常興奮地表示,這是他個人第一次見到白喉林鶲。

白喉林鶲屬於IUCN(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紅皮書當中的易危物種(VU,Vulnerable),估計全世界數量介於2,500至10,000之間。白喉林鶲的繁殖地在中國東南部,在馬來西亞度冬,泰國、新加坡都有過境的紀錄;但日本並沒有過紀錄,對於日本繫放員來說,極為難得。

經常到台灣參與研究的茂田良光表示,日本東京灣在30年前開發時也曾發生過砍伐防風林的事件,雖然在周邊設立保護區進行棲地補償,也未能吸引原先候鳥棲息的盛況。他強調,南星計畫區對於「過境候鳥」是非常重要的棲地!

而在26日,研究團隊在南星又繫放到一隻極為稀有的鳥類──海南藍仙鶲。

 

高雄鳥會介紹,海南藍仙鶲分佈在中國南部如海南島、香港、澳門,中南半島包括緬甸、越南、寮國等地。全球數量未知,分佈地的族群數量從普遍到不普遍。雖然如此仍面臨棲地減少的威脅。根據中華鳥會鳥類記錄委員會潘致遠確認,這是台灣的新紀錄鳥種!

高雄鳥會指出,南星計畫區的海岸防風林對長途遷移的過境候鳥而言,就像是海中的明燈與庇護所,但目前目前有兩個開發計畫進行中,北邊的是港務公司的「自由貿易港計畫」、南邊的是高雄市海洋局的「遊艇專業區計畫」。依照現有遊艇專業區的規劃,海南藍仙鶲現身的防風林將遭到部分砍除的命運。

本月7日環保署環評大會第221次會議才決議要求港務公司必須保留野鳥棲地,讓關心候鳥的人士暫時鬆了一口氣。不過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對遊艇專業區的規劃尚未有正面的回應。

高雄鳥會呼籲,小小的南星計畫區記錄到的鳥種數高達225種,海洋局應該尊重現有的棲地環境與市府長期參與ICLEI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努力,不要因為規劃的失當,違背保育的潮流,背上破壞環境的惡名,環境一旦遭受破壞就難以回復。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