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初證:金門緬甸蟒是原生種


摘錄自2012年5月18日中央社金門 報導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林思民追蹤調查金門縣緬甸蟒蛇2年,發現3條基因與大陸福建沿海的緬甸蟒蛇相同,20多條類似,研判是原生種。

林思民將金門緬甸蟒蛇基因與大陸福建博物館緬甸蟒蛇基因比對,其中3條相同,20多條類似,因此研判金門緬甸蟒蛇是從福建沿海過來,為原生種,不同於台灣從越南進口的寵物蛇緬甸蟒蛇。

縣府參議李增財擔心緬甸蟒蛇族群無限擴大,影響金門生態,甚至危害民眾。林思民指出,需進一步調查,但金門冬季的溫度是緬甸蟒蛇可忍受極限,自然界食物也會限制族群。

林思民在10多條緬甸蟒蛇身上放進無線電及溫度計後放回金門野地,追蹤活動範圍,目前還有5條被追蹤,實驗室收養5條,金門縣畜產所收容1條。

縣府原計畫在金門縣植物園廢棄砲堡闢建緬甸蟒蛇教學收容中心,詳細介紹蟒蛇生態,豐富教學與觀光資源。縣林務所有意見,李增財希望林思民繼續評估合適地點。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