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蝙蝠多樣性冠全臺


花蓮地區的蝙蝠種類全台第一
由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委託台灣蝙蝠學會進行為期一年的「花蓮地區蝙蝠多樣性調查計畫」,已於近期完成,所得的結果相當豐碩。其中最值得稱道的是,花蓮地區的蝙蝠種類全台第一,還同時擁有兩種保育類的蝙蝠-臺灣狐蝠與臺灣無尾葉鼻蝠,在在顯示花蓮好山好水,孕育出豐富的生物資源。

花蓮蝙蝠種類高達30種
執行計畫的台灣蝙蝠學會方引平博士指出,花蓮的自然環境完整:有茂密的森林、河流縱橫的平原,以及許多天然或人工的洞穴,亟適合各類的蝙蝠生活。計畫執行期間,台灣蝙蝠學會調查團隊透過多樣化的蝙蝠調查技術,如霧網、豎琴網與蝙蝠回聲定位音頻測錄等,共發現了近二十種的蝙蝠,其中東亞游離尾蝠為花蓮地區首次記錄;加上過去調查的記錄,花蓮的蝙蝠種類高達2亞目4科30種,占臺灣本島蝙蝠種類(33種)的91%,蝙蝠多樣性為全台之冠,值得重視與保護。

蝙蝠摺頁免費索取
花蓮林區管理處張處長彬表示,為了讓民眾更瞭解花蓮地區的蝙蝠種類與生態,林管處編印了一份「花蓮地區的蝙蝠」摺頁,內容除了花蓮生態環境與蝙蝠多樣性介紹外,並加入觀察與保護蝙蝠的方法,圖文並茂,值得愛好大自然的民眾索取。摺頁中附有花蓮地區尋蝠地圖,除了池南、富源森林遊樂區與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外,壽豐鄉池南村的黃金蝙蝠洞與豐濱鄉的月洞遊憩區也可以觀察蝙蝠。以後來花蓮,除了盡情地遊山玩水外,也可以安排一趟尋蝠(福)之旅喔! 摺頁索取地點:花蓮林區管理處、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與瑞穗生態教育館等服務台。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