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大百科(與其他機構)舉辦一個史無前例的研討會


英國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將於2009年6月1至3日舉辦生物多樣性資訊學之國際研討會(www.e-biosphere09.org)。此研討會由生命大百科(EOL)、數個研究機構與博物館贊助,將邀請科學家、研究學者以及民眾們共同討論如何讓線上資料庫如EOL等更有份量、更容易使用、並且不斷改進。
此研討會將突顯結合了傳統分類學、網際分類學*和物種資料之資訊資源其成果、功能與使用情形。研討會將著重於各領域與各階層的使用生物多樣性資料者,即是從研究人員、賞鳥人士、農場經營者到學齡兒童等所有對生命大百科有興趣的民眾。
* 網際分類學,譯自 cybertaxonomy。傳統分類學使用實體物件,以傳統書信、電信聯繫及發表科學文章來表達其間的溝通、討論、意見,並呈現分類觀;到了網路時代漸進演變,轉化為利用資訊科技數位內容、社群網路以進行分類學研究事務。傳統分類學至網際分類學的典範轉移,被視為其能否在二十一世紀成功生存並持續支援生物多樣性及相關學門研究及公眾應用之重要關鍵。

(轉譯自2009年3月 EOLettter 第四期)

推薦文章